close

又回到這裡了

每次回到pixnet都會留下些什麼,長篇大論也好,斷頭文也好,彷彿都在為當下的自己訴說什麼,撕心裂肺地大吼。

《人間失格》,sunny在菲律賓推薦的書,內容講述「失而為人」的故事。

這段時間,我活得像個人嗎?

一個禮拜過著。已經這麼過了一個月了吧。禮拜一心驚膽戰的上應外選修,晚上戲劇課渾渾噩噩;禮拜二迷迷糊糊過了一個早上,接著到圖書館煞有其事的認真,但真的在讀書的時間也曲只可數;禮拜三若精神好,跟外國老師學學正統英聽感覺還不賴,但下午的課就簡單到都在耍廢,好在最近有變難的趨勢;禮拜四也是昏迷的早晨,把握著兩個小時的晨光,但那段時間也幾乎沒怎麼增長我的學識;下午的課既輕鬆又困難的電影英文,第一次段考直接大爆炸。這兩天晚上都在圖書館度過,也是看著時間滴答滴答溜走,不知所云;禮拜五的羅馬史都在學習新知,時間很快就溜走了,下午的西班牙文基本上沒學到什麼鬼;每個禮拜花不少時間在籃球上,但過得也跟前三年差不多,除了體悟到自己必須扛更多責任外,貌似也沒啥成長。

究竟是什麼讓我這麼渾渾噩噩呢?

要說渾渾噩噩也沒這麼誇張,在「對人生負責」的水平上,我理當還在標準以上,但跟那群努力的菁英比起來就差得遠了。不知道該怎麼努力,沒有高中以前的標準答案,毫無疑問的努力目標,所有的未來都在迷宮裏。過了兩個禮拜,我仍只能翻翻雜誌看看小說,順便背幾個單字,仍舊沒有決定要考雅思還托福。

硬要說起來,好比大二好像很忙,但事實上一事無成的世界。

對很多事提不起勁,心煩意亂卻不喜歡用酒精麻痺自己,害怕滿口奮發向上,實乃敗絮其中的自己。懶得跟別人交流,下課便默默走回家或前往圖書館,一個人吃飯,戴起耳機打開Netflix,好像沒什麼不好。一個人默默過著大四生活,我突然想到去年看欣磊也是這個樣子,有點懷念他們還在時,偶爾一起吃個飯的樣子。

一碗瓜子肉飯,一碗嘴邊肉湯,突然覺得自己很奢侈,把那四十五塊的紅筆跡抹去,吃完,回家。

國小的我,應該會很意外我現在的生活吧。

燦爛的大學生活呢?去同學家通宵、打牌、一起討論報告、一起吃飯、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,樸素的也無所謂,總之就是這樣的大學生活,像漫畫上、小說裡看到的那樣。

理當是那樣。

走過宿霧一回,和心靈相契的朋友聊完,我反而坦然接受自己的個性,不耐於那些社交活動,無法維持住若有似無的關係。總是安靜的手機,我赫然發現自己花了一堆時間在滑別人的限時動態,跟自己完全無關、卻讓自己失去很多時間的東西。如迷因說的七大罪,列在「嫉妒」的程式。我沒猶豫半天就把它刪了,多了的時間卻也沒好好運用。

仍會為了需多瑣事心煩意亂,為搬到附近的那個人胡思亂想。說到這,我也是一個在尋找人性的動物,學著怎麼社會化,怎麼將人生看的風淡雲清,就像年紀大了學會面對親友的離去,上了小學就不能在別人面前挖鼻孔,很拙劣的前進著。

人總是要成長的嗎?你覺得呢?我保持兩面態度。

晚上毫無意義的混到凌晨兩點,彈著吉他,過了三年卻沒辦法完完整整彈出一首歌。對於自己存在的價值,我並不會跟太宰一樣找不到目標,卻覺得目標很虛幻,好像是這個世界灌輸給我的樣子,大家蜂擁前行時,我就像尖峰時段站在捷運門口,不可抗力的被簇擁向前。

很奇怪的感受。

我自認不是感性的人,也不是個性纖細的人。去年在兵營裡看邱妙津的書,極端抽象的譬喻與精神掙扎,每頁都看得很吃力,一本書看了兩個多禮拜。我到底不是藝術家的料,這問題一直在我心中盤旋著,但在自信銳減的年紀,我總是否定自己。

我總認為球隊天賦不夠不會贏球(像無運動細胞的初學者打校隊),否定他人認同自己的言論。過度的現實與渺小壓制自己,在黑暗裏轉圈圈。

然後呢?

我一直不懂漫畫裡,那些總是拖主角後腿、很爛卻又毫無長進的人,看到他們就很作嘔。但過了好久好久,我才發現,那就是我的樣子。

《浪人劍客》,每個人都想變強,每個人都把自己幻想成宮本武藏,歧視本位田又八的懦弱無能。然而很久以後,才發現自己就是他的投射。七、八年前,有一次我在九把刀的演講上看到一張漫畫圖,裡面的文字讓我映像深刻。「一帆風順的人生路確實很迷人,然而事實上卻不可能那麼順利,因為會迷惘、犯錯、繞圈子。可是這樣很好。當你回頭看的時候,那段跌跌撞撞,充滿迷惘的道路,一定會比任何人都還要來得寬敞。」他那時說,人生貌似很多事都是徒勞無功,但最後都會在某處顯示它的意義。

欺瞞自己想要變強,卻永遠都待在山腳下,是決大部分的人,也是我的寫照吧。

很諷刺,我曾極度討厭那個人,那就是我。

經歷許多後才會領悟些什麼,我才能擁抱這個不完美、懦弱沒用,卻也有著雄心壯志想拼一回的自己。

大四上,考完多益、完成影片、僅此。

祝,武運昌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洞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